English

我心目中理想的历史小说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葛剑雄

我一直以为,历史是历史,小说是小说。但我近些年常看到:历史小说作者喜好将自己的作品称作“历史”,然后就被历史学家深文周纳地挑毛病。看完钱宁的新著《秦相李斯》,我想说: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历史小说。

钱君没有刻意追求所谓的“历史真实”,也不想做“教人育人”之类圣事,而只是希望读者“随意翻开此书,读到某处,也能会心一笑”(见作者自序)。实际上,书中李斯和其他人和事大多于史有据,而出于他虚构和想象的部分更不乏神来之笔,使我多次禁不住“会心一笑”。

如果要对李斯作一评价,无疑会见仁见智。钱君的高明之处,是他不作任何判断或暗示,只是以白描的手法,叙述了李斯从求学到被杀的一个个故事。但这给了读者自由发挥的空间,是爱,是恨,是怜,是叹?悉听尊便。

钱君最妙的,是在书中不时插入一些时髦的用词,对读者来说,这缩短了他们与历史的距离,甚至因此而会心一笑。当然,这类词语不能滥用,所幸作者是相当谨慎的,才收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。

(《文汇报》3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